跳到主要內容區
 
 

全球畜禽產業在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個十年面臨許多挑戰,在二次能源危機下許多芻料作物被利用生產生物能源,而使飼料成本大幅提高。加入WTO全球化也帶來疾病流通與產品安全的問題,加上地球暖化造成畜禽產業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在此時空背景下,培育優質畜禽生技人才成為一個迫切的課題。本系認為能迎接這些挑戰的人才應具有:(1) 跨領域知識、(2) 動物資源加值應用、(3) 生物安全檢測、(4) 能力可與產業連結等特質。因此,瞻望未來,在本系的教育目標下,將更積極的培育同學成為全球化動物科學學術研究、生物技術,以及動物資源相關產業的人才。


本系教師將積極參與「產學合作計畫」,配合本校「校園新創事業實施辦法」,鼓勵本校師生擴大產學合作成效及發揚創新精神。初期由小型研發計畫開始,再逐步擴大規模,增加學校與產業的互動,以及人才的互相流通。未來也計畫推動成立動物福利研究中心、發展動物園與伴侶動物教學研究、並規劃與國外大學動物科學相關學系在研究與教學方面之交流。

在學校與農學院的支持下,本系多年來穩定與持續的成長。中國文化大學動物科學系具有全方位之動物生產與生技研究人才與完善的研究設備,更有堅強之遺傳種原評估與分子檢測、反芻動物營養與生理、高分子副產物資源利用、微生物開發利用、以及動物生產資訊與管理之教師陣容。瞻望未來,本系將在現有的基礎下,持續延攬優秀師資,加強教學與研究績效;同時,建構完善的系友聯絡網路,結合系友力量,提升系上教師的教學、研究以及同學的學習與就業資源,為學校、國家、與社會培育優秀可用之人才,提升本系與本校之競爭力。